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4日召开,外界预计会议将任命刘振立为国防部长,蓝佛安为财政部长,阴和俊为科技部长。

现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已有一个半月未在公开场合露面,尤其没有出席9月28日中国高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,从侧面证实他可能涉及腐败案件,已不能正常履职。

今年65岁的李尚福曾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、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、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。2017年9月,李尚福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;2022年10月入选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、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;今年3月出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。

今年7月,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布公告,决定开展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清查整肃治理活动,时间范围涉及2017年10月以来装备采购招标评审活动中专家违规违纪问题线索。

可以看出,这次整肃治理活动的重点,就是清查李尚福主管装备发展部期间的某些问题。9月以来,李尚福没在公开场合出现,坊间盛传他已“出事”。

被传可能接替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的刘振立今年59岁,1983年入伍,1986年作为侦察兵参加中越边境战役,获一等战功。此后,刘振立在解放军王牌部队第38集团军一路从排长做到机械化步兵师师长。2012年,刘振立出任陆军第65集团军军长,2014年回到第38集团军任军长,2015年升任武警部队参谋长,晋升副战区级高级将领。

2015年年底,刘振立出任新成立的解放军陆军首任参谋长,2021年6月升任陆军司令员,同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。

2022年10月中共二十大后,刘振立入选新一届中央委员、中央军委委员。今年3月,刘振立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。

目前中共中央军委领导班子由七人组成。除中央军委主席中国官方、副主席张又侠、何卫东外,李尚福在四名中央军委委员中排名第一,刘振立排名第二,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排名第三,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张升民排名第四。

李尚福如果被免去国防部长职务,他的国务委员、中央军委委员职位也将难保。如果刘振立接替李尚福,他空出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一职属于军事岗位,未必会由长期主管政工工作的苗华或主管纪委工作的张升民接任,高层可能在解放军现役上将中,选拔一人接替刘振立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。

中国国防部主要负责国防建设、对外军事交流等方面的工作,但没有实际军事指挥权与部队领导权,其部门领导只有国防部长一人,不设副部长、部长助理等职务。国防部对外设有新闻事务局,主要负责对外军事交流合作、管理和协调全军外事等工作。国防部对外还设有征兵办公室,但其组成人员都是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征集局的相关军官。因此,中国国防部长地位虽高,却更像是一个荣誉职务。

9月下旬,官方宣布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出任财政部党组书记,意味着他将接替67岁的刘昆出任财政部长。

蓝佛安今年61岁,早年曾在财政部预算司工作,后长期在广东工作,历任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、审计厅厅长等职。2015年,蓝佛安出任中共韶关市委书记,2016年升任广东省副省长,2017年任海南省委常委、省纪委书记。

2021年,蓝佛安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、山西省省长,2022年12月升任山西省委书记。

蓝佛安任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期间,与时任财政厅厅长的刘昆搭过班子。2003年,广东省财政厅对民营科技园(区)建设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,这一动作成为地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破冰之举。同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“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”,绩效评价工作在全国正式推开。

目前官方尚未宣布谁将接替蓝佛安空出的中共山西省委书记一职。依照惯例,省级“一把手”往往由中央派员空降或现任省长接替。

现任山西省长金湘军早年曾在四川、海南工作,后长期在广西官场任职,历任玉林市市长、市委书记,防城港市委书记。2018年出任天津市副市长,2021年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、秘书长,辅佐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、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。2022年,金湘军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,今年1月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、省长。

阴和俊今年60岁,曾长期从事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、微波通讯等研究,历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、中科院副院长,2015年出任科技部副部长,2017年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、副市长,2018年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。2020年,阴和俊升任正部级的中科院副院长,今年10月出任科技部党组书记,将取代66岁的王志刚出任科技部部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