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尚福被免防长和国务委员 秦刚被免国务委员 分析:如何定性值得关注

中国官方星期二(10月24日)决定,免去李尚福的国务委员、国防部长职务,同时免去中国前外交部长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。这是李尚福在公众视野中消失近两个月后,官方首次披露他的消息,间接证实此前外界关于他涉腐被调查的传闻。

至此,今年3月组成的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中,五名身居副国级高位的国务委员,已有两人被免职。

受访学者分析,李尚福和秦刚被免职,显示相关调查已经到一个阶段,但官方未公布接替李尚福的新防长人选有些不寻常。

据新华社报道,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星期二在北京闭幕,会议经表决,决定免去李尚福的国务委员、防长职务以及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职务。中国官方同天签署关于上述免职的主席令。

今年3月出任国务委员兼防长的李尚福已有近两个月未在公开场合露面,包括缺席9月28日的中国国庆招待会。李尚福是在8月29日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,他当时在北京参加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并作主旨发言。

这是中国官方8月底以来首次披露李尚福的动向。新华社报道中,没有说明他被免职的原因。

今年65岁的李尚福2017年9月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;2022年10月入选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、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;今年3月出任国务委员兼防长。

今年7月,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布公告,决定开展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清查整肃治理活动,时间范围涉及2017年10月以来装备采购招标评审活动中专家违规违纪问题线索。有分析认为,这次整肃治理活动的重点,可能是清查李尚福主管装备发展部期间出现的问题。

分析:官方如何定性李尚福和秦刚的错误值得关注

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二也免去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。7月下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,已免去他的外长职务;当时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被保留,外长职务则由中共政治局委员、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兼任。

台湾开南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张执中接受《联合早报》访问时分析:“北京免去李尚福和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,意味着和他们相关的调查已经到了一个阶段。”

他说,从这么高的位子被移除,显示两人都犯了严重错误,下来北京将如何对两人的错误定性值得关注;但他们的职务都涉及国家的高级机密,预计官方不会这么快做出下一步宣布。

北京星期天(10月29日)起举办香山论坛,中国防长一般会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。外界原本预计,官方将在香山论坛登场前任命新防长。中共中央军委委员、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是出任防长的热门人选。

中国官方星期二也宣布,免去王志刚的科学技术部部长职务,任命阴和俊为科学技术部部长;免去刘昆的财政部部长职务,任命蓝佛安为财政部部长。不过,官方并未在李尚福被免职后,任命新防长。

张执中认为,北京有这么长的时间酝酿新防长人选,但却没有选定新防长,而且中美正寻求在军事上逐步恢复高层接触,防长位置却悬空,“这一点比较奇怪”。

他判断,北京目前一方面要扮演好在全球的角色,另一方面要对美国够强硬,不论防长或外长都得做好这两项工作,可能高层目前没有足够符合这些条件的人选,所以在任命防长上格外谨慎。